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婦幼健康

  • 建檔日期:106-01-09
  • 更新時間:112-08-24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本專區包括孕期到兒童出生的重要健康服務資源、資訊及衛教等查詢。如有其他孕前、孕期及產後或育兒等保健問題,可撥打國民健康署全國免付費孕產關懷諮詢服務專線0800-870-870,將有專業人員提供諮詢解說。及關懷網站(https://mammy.hpa.gov.tw/),提供孕產知識學習、孕程產檢管理、媽媽健康記錄等雲端孕產管理工具。

資源查詢

  1. 「兒童衛教指導補助方案」特約院所名單
    提供民眾兒童衛教指導特約院所資訊,提供民眾運用。
  2. 「孕婦乙型鏈球菌篩檢補助服務方案」不另收差額之特約院所名單
    提供孕婦乙型鏈球菌篩檢補助服務方案特約院所資訊(含不另收差額之院所名單)。
  3. 母嬰親善認證醫療院所名單
    提供孕產婦於母嬰親善醫療院可獲得母乳哺育協助之相關資訊。
  4. 新生兒聽力篩檢特約院所名單
    提供民眾全國新生兒聽力篩檢特約院所資訊,供民眾運用。
  5. 特殊群體生育調節補助作業說明
    提供生育調節資訊,供民眾使用。

資訊提供

  1. 免費健康檢查項目與補助內容
    自110年7月1日起提供孕婦14次免費健康檢查,以及未滿7歲兒童7次免費兒童健康檢查項目及補助內容,便利孕婦及兒童使用免費健康檢查,以維護婦幼健康。
  2. 新生兒聽力篩檢服務
    提供醫療院所新生兒聽力篩檢補助對象、醫療院所申請資格及補助申領流程等資料。
  3. 優生保健措施減免或補助費用辦法
    提供查詢優生保健措施(如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海洋性貧血檢查、血液細胞遺傳學檢驗及產前遺傳診斷等遺傳性疾病檢查、子宮內避孕器裝置、結紮手術)之補助項目、對象、金額及申請方式等相關資訊。
  4. 孕產婦關懷網站
    新手爸媽或需要孕產兒照護資訊的民眾,可透過本網站、瀏覽所需孕產兒資訊,亦可由網站掃描QR Code下載「雲端好孕守」APP等雲端孕產婦關懷平台,讓新世代孕媽咪有更方便的隨身式雲端孕產工具。
  5. 就醫好幫手(提供婦幼保健之醫療院所查詢)
    透過孕產婦關懷網站就醫好幫手,可查詢就近的醫事服務機構,提供民眾方便查詢合約醫事服務機構,包括:母嬰親善醫院、孕婦乙型鏈球菌產檢院所、助產所…等訊息。

衛教宣導

  1. 0-7歲兒童生長曲線
    提供民眾查詢0-7歲兒童生長曲線(包括:身高、體重、頭圍等)相關資訊。
  2. 兒童健康手冊
    提供家長新生兒篩檢紀錄、兒童預防保健(免費健康檢查)補助時程及紀錄、預防接種時程及紀錄、衛教指導及相關福利資源等資訊。
  3. 孕婦健康手冊
    配合產檢時程,提供健康紀錄表,協助孕婦關心及記錄自己的健康狀況,並讓醫師替孕婦做最好的照護及叮嚀,及提供孕期必須知道的保健訊息。本手冊有中、英、越、泰、印、柬文版本。
  4. 母乳哺育手冊
    為協助媽媽能更得心應手的哺餵母乳,透過解答媽媽在哺餵母乳方面可能會遇到的狀況,期待媽媽及家人都能一同支持母乳哺育,為寶寶奠定健康的基礎。
  5. 新生兒聽力篩檢宣導單張
    提供新生兒聽力篩檢衛教內容及新生兒聽力篩檢疑似個案確診醫療院所服務資訊。 
  6. 孕婦衛教手冊
    本手冊係提供準媽媽、準爸爸及其家人,有關孕期、生產及產後相關保健衛教訊息,與網路相關資源,使每位準媽媽在懷孕時能更輕鬆愉快。
  7. 孕婦產檢加值手冊
    為建構安心懷孕友善生養環境,自110年7月1日起擴大產檢服務項目,包括:將目前免費產檢次數由10次調升至14次(分別於第8、24、30及37週各1次),2次產檢超音波檢查(第8至16週及第32週以後)及懷孕中、後期妊娠糖尿病篩檢和孕婦貧血檢驗(第24至28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