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用藥安全

  • 建檔日期:106-01-09
  • 更新時間:108-03-13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藥物並非一般商品,藥品及醫療器材皆需經過政府查驗登記,核准領有藥物許可證才能販售,身體如有不適,應儘速就醫或洽詢專業醫藥人員,以正確且安全的方式使用,才能保障自我健康安全。民眾如發現不法藥物情事或需要相關法規諮詢服務,可撥打各所在地方衛生局檢舉專線0800-285-000或是食藥署諮詢服務專線(02)2787-8200,可以得到立即服務與處理。 

藥物、化粧品相關資訊及規範 

  1. 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暨相關資料查詢作業
    西藥、醫療器材及含藥化粧品皆需經過政府的查驗登記,核准領有藥物、含藥化粧品許可證後,才可上市販售,本系統提供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查驗登記核准資料查詢,提供民眾對照參考。 
  2. 藥事機構開業資料查詢
    藥商應領有藥商許可執照才可執行藥物相關業務,提醒消費者,勿向無照藥商購買藥物,才能讓用藥更有保障。(查詢系統之機構類別請點選「藥事機構」) 
  3. 食品藥物開放資料平台
    為提高政府資料透明度,便利公眾共享及公平使用,本區將食藥署各業務單位經審認後開放之資料,彙整至各資料集目錄,並建置食品藥物開放資料平臺,以鼓勵公眾使用該開放資料,以創造衍生加值應用及便民服務。 
  4. 個人輸入自用藥品規範專區
    民眾出國旅遊或洽商,若有需要攜帶或以郵寄/快捷寄送自用藥品回國,應注意相關數量或申報之規定。 

違規及產品回收資訊 

  1. 嚴重違反GMP藥廠名單
    嚴重違反GMP之缺失,若有直接涉及產品品質之虞且涉及民眾用藥安全者,除勒令其部分產品、劑型或整廠停止生產或不得販賣外,將依藥物回收處理辦法,要求藥廠於期限內回收產品並回報食藥署,不得於市面流通。 
  2. 藥物、化粧品回收訊息
    透過即時公布國內藥品、醫療器材及國際化粧品產品安全警訊及回收訊息,提供民眾選購產品及使用前參考。 
  3. 藥物、化粧品違規廣告查詢
    藥物及化粧品廣告依法應事先審查刊播內容,經核准後始得刊播,未經事前審查或是刊播與核准不符之藥物、化粧品廣告皆屬違規行為,本區提供各衛生主管機關監控之違規廣告相關資訊,避免消費者因違規廣告而導致消費權益損害。 

不良品/不良反應通報 

  1. 藥物、化粧品不良品/不良反應通報
    醫療人員、民眾或業者,當發現藥物或化粧品有品質瑕疵或發生不良反應,可通報至藥物、化粧品不良品/不良反應通報系統。透過通報機制,協助政府即時監控市售藥物、化粧品之品質異常或未預期不良反應情形,快速啟動相關調查及處置,以確保民眾藥物及化粧品使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