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安寧療護及器官捐贈

  • 建檔日期:106-01-09
  • 更新時間:112-05-18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中央健康保險署

當家中有家人為末期病人時,可以先撥打安寧緩和醫療諮詢專線02-2808-1585 撥打或0800-220927(愛安寧 就安心,董安寧免付費諮詢專線);本專線提供安寧緩和醫療專業諮詢,將有專員協助您了解您的所在地之安寧緩和醫療資源。

資源查詢

  1. 安寧療護資源(含住院、居家、共照及社區)網路查詢服務
    安寧療護服務,需由充分訓練之安寧團隊(含醫師、護理師、社工及其他醫事人員)共同完成。本連結提供具安寧服務團隊及服務量能之院所資訊,供民眾選擇參考。
  2. 器官移植醫院及移植項目查詢
    醫院執行器官移植手術須具備一定規模及設備,更需要具有充分訓練經驗之醫師及其他醫事人員共同完成。本連結提供衛生福利部核定之移植醫院以及移植項目,另包含各移植醫院移植數據供民眾參考。

線上服務

  1. 安寧療護及器官捐贈意願簽署查詢
    填寫預立醫療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之意願人,可透過自然人憑證或健保IC卡,利用電腦上網查詢註記於健保IC卡之結果。
  2. 器官捐贈同意書簽署(與撤回)線上申辦
    因應網路普及化,提供器官捐贈線上簽署與撤回服務,增加簽署便利性。惟因現行法規規定同意書簽署需以書面為主,因此民眾進行線上申辦後,仍需下載已填列好的同意書並親自簽名後寄回衛生福利部或是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才算完成簽署流程。

資訊提供

  1. 安寧療護及器官捐贈資訊
    提供國內簽署人數即時統計數據,以及常見之安寧緩和醫療及器官捐贈相關問題與答覆內容供民眾參考,以利民眾更加了解此項政策之意涵,以及簽署程序之資訊。
  2.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簡稱器捐中心)是由衛生福利部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以辦理器官捐贈移植線上分配、器官捐贈推廣作業以及配合執行其他器官捐贈相關政策為任務。網站上提供許多器官捐贈移植即時統計數據、近期器捐新聞、衛教資訊、器捐家屬故事集以及器捐宣導影片與文宣等內容,幫助民眾對器官捐贈多一層認識。

衛教宣傳

  1. 癌症安寧療護觀念宣導
    提供安寧療護或死亡教育宣導,以認識安寧療護的優點,維護生命尊嚴。
  2. 癌症末期病情告知指引
    為落實安寧緩和療護及提升癌末照顧品質,邀請各領域相關專家編註本指引,提供相關癌症臨床醫療人員參考。
  3. 器官捐贈宣導短片
    為幫助民眾了解器官捐贈之意涵,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邀集許多知名人士協助拍攝器官捐贈宣傳影片,歡迎點閱欣賞。
  4. 醫療機構施行安寧緩和醫療作業案例集
    提供醫療機構施行安寧緩和醫療作業案例集之線上閱覽,民眾如有疑問可以進一步向醫護人員尋求專業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