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家暴防治

  • 建檔日期:103-02-05
  • 更新時間:112-12-07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家庭成員間發生身體上、精神上、經濟上的騷擾、控制、威脅或其他不法侵害之行為就是家庭暴力。在家庭暴力發生的當下,首要保護自己的安全,避免身體的重要部位受到傷害,並儘快撥打110報警,由警察介入制止暴力,蒐集犯罪證據,並協助護送被害人就醫。

若家庭暴力已經持續存在一段時間,建議您立即尋求協助,因為家庭暴力經常重複發生,且施暴頻率與暴力行為嚴重程度也會隨著時間加劇。及早尋求幫助,將有機會制止暴力傷害,您可以隨時撥打24小時保護專線「113」進行諮詢與通報,或者逕洽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尋求協助,防治中心皆配置社工人員協助被害人,提供庇護安置、法律協助、醫療補助、經濟扶助、心理諮商輔導或就業輔導等服務。

處理原則

  1. 哪些人屬於家庭暴力防治法所保護的範圍?
    家庭成員包括:配偶或前配偶,現有或曾有同居關係、家長家屬或家屬間關係者,直系血親或直系姻親,四親等以內之旁系血親或旁系姻親,包括看見或直接聽聞家庭暴力之兒童或少年。
    另外親密關係之未同居伴侶,亦即以情感或性行為為基礎,發展親密社會互動關係之一般男女朋友或同性伴侶,雖然並非家庭成員關係,但亦可聲請保護令並尋求相關單位的協助與保護。
  2. 『保護令』保護什麼?有哪些相關規定?
    保護令是透過國家公權力賦予加害人一定的行為義務,以保護被害人不受加害人的傷害,現行有三種保護令得聲請,可參閱個別聲請說明。
  3. 受理家庭暴力服務流程圖
    家庭暴力案件服務流程圖。
  4. 成人保護案件通報表
    提供家庭暴力防治法第50條、老人福利法第43條以及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76條範定的責任通報人,在執行職務知悉疑似有家庭暴力或老人遭受虐待、疏忽、遺棄之情事或對身心障礙者有遺棄、虐待、限制自由等不當對待之行為,應立即通報當地主管機關,並在24小時內填具本通報表送當地主管機關(網路通報或傳真通報擇一),通報時應注意維護被害人之秘密及隱私,不得洩露或公開。

求助資源

  1. 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
    如果您對通報事宜、家庭暴力案件處理有任何疑問,也可以與各縣市政府的家庭暴力防治中心聯繫。
  2. 各縣市政府駐地方法院家庭暴力事件服務處
    若您想聲請保護令,但不知道如何撰寫保護令聲請書狀或有陪同出庭之需要,可就近尋求地方法院家庭暴力事件服務處協助。
  3. 113保護專線
    任何時間,若您發現有兒童、少年、老人、身心障礙者遭受不當對待,或您本身有遭受家庭暴力、性侵害、性騷擾等情事,不分縣市、24小時全天候可以手機、市話、簡訊(聽語障人士)直撥「113」,將有專業值機社工人員與您線上對談,提供您相關諮詢、通報、轉介等專業服務,113保護專線將遵循保密原則,不會任意向第三人透漏您的個人資料,請安心撥打。
  4. 113線上諮詢
    如果您是聽語障或不便言談的朋友,也可以手機傳簡訊至113,或利用113線上諮詢與保護專線的專業人員聯繫。
  5. 關懷E起來
    關懷E起來是一個網路通報平台,民眾可以在線上通報及諮詢有關家庭暴力、性侵害及兒少保護事項,如果發現身旁兒少疑似遭受疏忽、虐待等不當對待情形,請立即上網諮詢通報。
  6. 家庭暴力相對人輔導男性關懷專線0800-013-999
    鑑於多數男性,對於傾訴心情、對外求助較排斥,本專線以保護隱私之方式提供具家庭議題困擾之男性諮詢服務。

補助資源

  1. 家庭暴力被害人可申請之相關補助
    遭受家庭暴力,擔心自己沒有經濟能力,離開家庭後,沒有錢可以生活,此時可參考本文健了解緊急生活扶助費用、驗傷醫療等補助資訊。

宣導資源

  1. 家庭暴力法令宣導文宣、影音
    宣導文宣、影音,歡迎下載複印,使用時請注意著作權。
  2. 常見問答集
    本文件彙集與家庭暴力相關的常見問答,能幫助您了解家庭暴力以及相關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