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含蟲草相關成分健康食品 保健功效及食用安全皆經科學驗證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12-30
  • 更新時間:99-12-30
近日媒體報導,市售標示含蟲草相關成分的健康食品,其蟲草相關成分非來自傳統中藥材「冬蟲夏草(Cordyceps sinensis)」或其菌絲體的菌種(Hirsutella sinensis),引發消費爭議。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目前核准3款含蟲草相關成分的健康食品,所核准的保健功效分別為「抗疲勞」、「護肝」及「調節免疫」,3件產品皆經過科學化的安全及保健功效評估試驗,證明具有明確保健功效且無害人體健康,並通過嚴謹審查後才核可為健康食品,3件產品有關蟲草相關成分之標示皆符合衛生署92年「冬蟲夏草菌絲體為原料之食品管理原則」。惟各界認為原管理原則在新的科學證據下應予以修正,該局將儘速召開公聽會收集各界意見,做為日後修正之參考。未來新的管理規範公告後,業者皆須依規範標示。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具有小綠人標章的健康食品,其保健功效主要是增進民眾健康、減少疾病危害的風險,但不具醫療效能,消費者身體有任何不良狀況仍應循正常醫療管道診治;選購健康食品時,務必遵守「冷靜思考是否確實有需要及對健康是否有幫助」、「閱讀包裝上之『標章及核准字號』、『警語』、『注意事項』、『建議攝取量』及該產品『保健功效』之實質意涵」、「食用前請教醫師或營養師等專業人員之建議」3大原則,才能正確選購食用真正對自身狀況有助益的健康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