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慎選年節食品,安心過好年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3-01-28
  • 更新時間:103-01-28
農曆春節將至,為保障國人飲食安全,行政院「食品安全聯合稽查及取締小組」已於103年元月啟動年節食品稽查。由衛生福利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經濟部及縣市政府衛生局等跨機關通力合作,抽驗全台年貨大街、大賣場、傳統市場販售之年節食品,並將稽查抽驗結果公布於該部食品藥物管署網站,以供民眾參考選擇。
其中部分脫水蔬菜及醃漬蔬菜與蝦米等水產乾製品不合格,主要係添加過量漂白劑(二氧化硫)及防腐劑(苯甲酸、己二烯酸)。該署提醒民眾在選購金針、竹笙等脫水蔬菜產品時,應避免選擇顏色太鮮豔或太雪白之產品;此外,這些產品經浸泡處理後可去除大部份之二氧化硫殘留量,建議消費者在金針產品烹調前,最好先以清水或溫水浸泡 30 分鐘以上或開蓋煮沸約 3 分鐘,使二氧化硫揮發,即可去除 90% 以上二氧化硫殘留量。另處理蔬菜水果部分,蔬菜清洗時,建議先以清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根部摘除,再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之後再沖洗二至三遍;水果則以水沖洗後,再去皮食用,均有助於去除殘留農藥。
食藥署再次提醒民眾,選購年節產品時,除了到信譽良好的商店購買外,不要以外觀漂亮為判定標準,儘量選擇接近食物原色及包裝之產品,購買新鮮食材,避免過多加工食品,並注意包裝食品是否完整標示。另,應注意販售場所環境是否清潔、衛生,產品販售時有無依標示適當冷凍或冷藏等。並善用眼、耳、鼻、口檢查,如注意顏色是否過於鮮豔、注意食品是否濕黏、注意是否有刺鼻味或霉味、注意脆度、是否已濕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