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傳統年菜健康吃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3-01-13
  • 更新時間:103-01-13
為提升民眾對年菜食材、料理的正確選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管署)特別邀請獲選102年度FDA優良廚師的名廚潘岱儒(阿儒師),設計健康年菜食譜,食譜中亦包含傳統年菜中代表「起家」的全雞、代表「年年有餘」的鮮魚料理、並加入了天然調味的秘訣,改變傳統年菜高油、高鹽、少蔬菜的印象。
另外,食管署提供烹調時天然調味秘訣供民眾參考,例如以鮮蒸蛤蠣的湯汁取代味精,新鮮蛤蠣不加水放入電鍋蒸,蒸出的湯汁就有自然的鮮甜味,就能取代味精或雞粉。自製焦糖著色劑為滷味上色,乾鍋以中小火炒糖直到變黑,再加少許水稍微調稀,就能為肉類上色。民眾亦可以使用新鮮檸檬汁取代醋增添食物中的酸味。
食管署並印製食譜於過年前夕提供給民眾索取,鼓勵民眾在家自製健康、自然、安心年菜,讓民眾在家也能煮出「總舖師」級的美味,可逕上食管署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查詢 (網址:http://consumer.fd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651&pid=7617),歡迎大家下載,一同做年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