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登革熱快速篩檢亞洲首例,即時通報有效防堵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7-02
  • 更新時間:97-07-02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桃園國際機場檢疫站,於6月27日下午利用登革熱快速檢驗試劑篩檢出一名陽性病例。個案為本國人,97/04/23-06/27至越南經商,06/27入境桃園機場經發燒篩檢異常,檢疫人員採血漿檢體送驗登革熱;另使用登革熱快速檢驗試劑進行即時篩檢,於個案入境17分鐘後檢驗結果研判為陽性反應,立即以電話通知旅客前往醫療院所就醫、並通報轄區衛生局啟動個案追蹤管理措施。06/28經該局昆陽實驗室確認為感染第一型登革病毒,由於即時聯繫個案返家放置行李後立即前往醫院就醫,並由醫院採取隔離與防蚊措施,個案目前病況穩定,經衛生局疫調報告個案返家未逗留,故僅需針對鄰近民眾進行宣導,無須大規模環境噴藥消毒。
登革熱是藉由帶有登革病毒的病媒蚊(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叮咬而受到感染;發病前1天至發病後5天間,病人血液中含有高濃度病毒,稱之為病毒血症期(viremia),這期間病患若經病媒蚊叮咬,可將病毒傳播給周圍沒有免疫力的人。
96年境外移入登革熱病例有179人,其中41.3%是由發燒篩檢站初步篩出、並由機場人員量耳溫測得體溫升高並取得血液檢體,這些人通常是入境台灣二、三天後才能接獲證實感染的通知,該局為加強發燒篩檢效率, 97年初開始進行快速篩檢試劑的評估工作,在選定適合的檢驗試劑後,於4月底展開第一線檢疫工作人員的分批訓練,自六月十八日在桃園國際機場開始試辦,十日內即檢出第一例陽性病例,透過與轄區衛生局、民眾、醫療機構即時且密切的溝通與預防可減少防疫資源的耗損。
因應登革熱流行季節與旅遊旺季,該局亦呼籲民眾前往登革熱流行地區時,應作好防蚊措施(如穿著長袖淡色衣褲,懸掛蚊帳就寢,於皮膚裸露處塗抹防蚊液等),以減少遭受病媒蚊叮咬而感染登革熱或其他病媒傳染病的機會。如果不幸有發燒或是受到感染之虞,亦應與檢疫及防疫人員密切的配合,才能即時發現、有效防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