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中華民國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簽署「駐馬紹爾群島共和國臺灣衛生中心瞭解備忘錄」及馬紹爾台灣衛生中心正式揭幕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7-30
  • 更新時間:97-07-30
2008年7月28日,行政院衛生署陳副署長再晉率團前往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會同我駐馬紹爾共和國令狐大使與馬國衛生部部長Amenta Matthew共同簽署「駐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台灣衛生中心瞭解備忘錄」,並由馬國總統事務部長C. Loeak見證,為臺馬雙邊衛生合作關係,建立新的里程碑。
為了落實2006年「第一屆臺灣與太平洋友邦元首高峰會」所發表的帛琉宣言中,有關衛生醫療領域之倡議,衛生署於2007年4月,委託所屬台北醫院執行「駐馬紹爾群島臺灣衛生中心計畫」,派遣醫護人員前往馬國成立臺灣衛生中心,針對馬國盛行的慢性疾病-糖尿病,與當地醫療機構共同執行公共衛生合作計畫。陳副署長此次前往馬國,除了瞭解臺灣衛生中心在當地工作的情形外,也與馬國衛生部長共同為臺灣衛生中心舉行揭牌儀式,此一備忘錄的簽署,將賦予臺灣衛生中心在馬國法定身分及相關待遇,對臺灣衛生中心各項合作計畫的順利推動大有助益。臺灣衛生中心為了提昇馬國醫護人員在糖尿病臨床照護與衛生教育推廣的能力,亦於7月28日至8月1日,與馬國衛生部共同舉辦糖尿病教育訓練研討會:「Workshop of Integrating Clinical Care and Public Health in Diabetes in Marshall Islands」,由我衛生中心與馬國公共衛生部人員共同擔任講師,陳副署長並以「Marching toward Health for All(邁向全民健康)」為主題作了十分成功的演講,從台灣公共衛生與醫療服務成功發展的實例,給予馬國衛生人員充滿使命與希望的遠景。
自2004年12月臺馬雙方簽署『雙邊衛生合作協定』以來,兩國即以該協定為基礎,在衛生領域進行積極、有意義的交流合作。包括辦理國際醫務管理研習班(2005)、全球衛生領袖論壇、友邦國家護理人員培訓計畫(2006)、行動醫療團(2006~2007),及許多實質的醫療衛生活動,在在都顯示出兩國人民間的深厚友誼。
陳副署長演說時,特別感謝馬紹爾群島長久以來,一直堅定支持我國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為臺灣積極發聲,也期待與會的國際組織駐馬紹爾衛生人員,能夠瞭解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必要性。防疫無國界,不要讓處於交通樞紐的台灣,成為國際防疫的缺口,並希望進一步強化台灣與國際社會的衛生醫療合作。陳副署長亦表示,儘管臺灣未能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但我們仍然以能夠成為國際衛生的貢獻者自我期許。相信藉由「駐馬紹爾群島共和國臺灣衛生中心瞭解備忘錄」之簽署,必有助於臺馬兩國將來在醫療服務與公共衛生方面,進行經驗之交流與分享,藉由兩國醫療專業人員之互動與訊息之交換,強化互惠、互利的良好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