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吃得對,哺乳寶寶「鐵」定更健康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6-16
  • 更新時間:97-06-16
哺乳寶寶會有貧血問題嗎?衛生署、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及台灣母乳協會關心我國哺乳寶寶的健康,共同聲明支持媽媽,純母乳哺育6個月,之後給予富含鐵質的副食品,並持續哺乳至兩歲,對寶寶最好。
最近媒體刊出「餵母乳、喝羊奶 小孩容易貧血」這樣的標題,造成不少哺乳家庭不必要的擔憂。寶寶在4到6個月齡時,純母乳哺育不會有缺鐵性貧血,但是6個月左右嬰兒本身的鐵存量不夠,均應給予富含鐵質的食物。母乳中的其他物質如維他命C、乳糖等等都能讓鐵質的吸收更有效率。
4-6個月大時,寶寶體內所貯存的鐵質已耗盡,所以不管是母奶寶寶或哺餵嬰兒配方食品的寶寶,均應給予富含鐵質的食物。維生素C可以幫助飲食中鐵的吸收,可以自榨柳丁、芭藥等富含維生素C的果汁,需稀釋1倍後餵寶寶。注意市售果汁常添加糖,並不適合餵食寶寶;7個月起,開始給予蛋豆魚肉類時,則要多提供蛋黃、紅肉及豬肝等富含鐵質的食物,並且宜選擇符合衛生檢驗標準的CAS優良肉品的肉類。然而台灣嬰兒固體食物的內容幾乎都是大骨湯煮稀飯,加些高麗菜、胡蘿蔔、吻仔魚,容易造成鐵的攝取不足。
因此衛生署特別邀請小兒科醫生說明如何減少並認識嬰兒缺鐵性貧血,同時邀請營養師說明如何製作富含鐵質的固體食品,並且請媽媽們現場秀出成品。希望經由這樣的宣導,經由正確固體食品的餵食,讓哺乳的嬰兒在6個月之後能持續獲得充足的鐵,享受哺乳的好處,利上加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