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癌症防治

  • 建檔日期:103-01-29
  • 更新時間:112-12-07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中央健康保險署

當您與您身邊的人想知道癌症的正確訊息或有癌症的相關困擾,本區提供癌症相關資訊,告訴您如何遠離癌症。

資源查詢

  1. 乳房X光攝影認證醫療院所名單
    民眾可瞭解提供預防保健服務之乳癌篩檢醫療院所名單,以維護其受檢權益。
  2. 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院所名單
    為提升國內癌症治療服務品質,國民健康署自97年起開始辦理認證,希望藉由認證的推動,塑造同儕專業自律力量,提供民眾就醫選擇參考。
  3. 112年全方位癌症防治策進計畫醫院名單
    可瞭解提供預防保健服務之四癌篩檢醫療院所名單,以維護其受檢權益。
  4. 各縣市合約戒菸機構
    民眾若需查詢各縣市合約戒菸機構可至本署戒菸治療服務與管理網站查詢相關資料。

資訊提供

  1. 戒菸專線服務中心
    提供想戒菸的青少年免費戒菸電話諮詢服務,以及免費的戒菸諮詢相關資訊、戒菸手冊等衛教資料。
  2. 五癌篩檢資訊(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口腔癌、肺癌)
    國民健康署補助五大癌症篩檢:
    1. 乳房X光攝影檢查:45-69歲婦女、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
    2. 子宮頸抹片檢查:30歲以上婦女,建議每3年接受1次。
    3. 糞便潛血檢查:50至未滿75歲民眾,每2年1次。
    4. 口腔黏膜檢查: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者、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原住民,每2年1次。
    5. 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50-74歲男性/45-74歲女性、且具肺癌家族史者,50-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之重度吸菸者(有意願戒菸或戒菸未達15年),每2年1次。
  3. 全民健康保險乳癌醫療給付改善方案
  4. 全民健康保險B型肝炎帶原者及C型肝炎感染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
  5. 肺癌早期偵測計畫辦理醫院名單
    符合資格民眾,建議請先洽詢辦理醫院瞭解排檢流程等規範。

衛教宣傳

  1. 健康99菸害防制館
    讓民眾了解菸害防制的相關資訊。
  2. 健康99癌症防治主題館
    提供癌症專業文章相關資訊,供民眾查詢。
  3. 癌症防治影音專區
    提供預防癌症、癌症篩檢相關資訊宣導,以認識癌症、遠離癌症。
  4. 子宮頸抹片手冊
    提供民眾認識子宮頸癌,從預防、定期篩檢、子宮頸抹片檢查介紹、後續之追蹤或治療安排,協助民眾了解子宮頸癌防治資訊。
  5. 大腸癌宣導手冊
    大腸癌早期無症狀,藉由糞便潛血檢查可偵測糞便表面肉眼看不出來的血液,能早期發現大腸癌。當檢查結果為陽性時,需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以免錯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機會。
  6. 戒菸教戰手冊
    戒菸教戰手冊供醫事人員向民眾說明菸品危害、戒菸方式等菸害防制相關資訊。
  7. 戒檳教戰手冊
    提供檳榔健康危害相關資訊,預防兒童及青少年嚼檳榔及協助嚼檳榔者戒檳,維護國人健康。
  8. HPV專欄
    提供民眾HPV疫苗的接種醫療院所名單、衛教宣導、仿單、接種SOP(含不良反應)、接種表單及相關QA,讓民眾認識HPV疫苗及接種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