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兒少福利

  • 建檔日期:106-01-09
  • 更新時間:113-02-27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保護服務司

為促進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全發展,因應兒少多元的福利需求,政府部門提供各項津貼補助及服務措施,與父母家長共同陪伴孩子快樂的成長。   

資源查詢 

  1. 兒童及少年安置及教養機構一覽表
    對於家庭遭重大變故、失依、貧困或需受保護之兒童少年之安置教養機構之查詢。 
  2. 兒童及少年安置教養機構評鑑相關資訊
    可查詢政府單位對兒童及少年安置教養機構之評鑑相關資訊。 

兒少福利機構

  1. 各直轄市、縣(市)兒童及少年福利服務中心
    可查詢各縣市兒童及少年福利服務中心,各中心依空間規模、人力配置與區域需求規劃服務,提供兒童及少年個別化服務(會談、諮商、輔導)、社會福利諮詢與轉介、親職成長活動、親子休閒活動、支持性與成長團體、兒少培力課程及公共參與學習、社區宣導等。
  2. 各直轄市、縣市家庭/社會福利服務中心一覽表
    提供一般家庭與弱勢家庭及其子女個別家庭服務(諮詢、會談、諮商、輔導)、社會福利諮詢與轉介、親職成長活動(親子教養、喘息等)、支持性與成長團體、教育訓練、講座、工作坊、一般性家庭支持服務、親子空間、圖書室等設施服務、臨托服務(部分中心)、社區宣導等服務。 
  3. 合法收養服務機構及收費標準
    兒童及少年收出養,除了親屬之間或是夫妻之一方收養他方子女的收養外,都必須委託經政府許可的兒少安置機構或財團法人(簡稱收出養媒合服務者)代為辦理。未經許可從事收出養媒合服務者,將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合法收出養媒合服務單位以及其收費方式資訊如網站資料。 
  4. 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
    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設有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可以就近受理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通報事件,如果發現身旁兒少疑似遭受疏忽、虐待等不當對待情形,也可以直接洽當地的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給予協助。 

線上服務 

  1. 兒少保護/脆弱家庭線上通報
    (1)一般民眾(2)責任通報人員:醫事人員、社會工作人員、教育人員、保育人員、警察、司法人員、村(里)幹事、村(里)長、公寓大廈管理服務人員及其他執行兒童及少年福利業務人員。發現疑似兒童少年保護及脆弱家庭時,可於線上進行通報。 
  2. 113線上諮詢
    若您發現有兒童、少年、老人、身心障礙者遭受不當對待,或您本身有遭受家庭暴力、性侵害、性騷擾等情事,不分縣市、24小時全天候可以手機、市話、簡訊(聽語障人士)直撥「113」,將有專業值機社工人員與您線上對談,提供您相關諮詢、通報、轉介等專業服務,113保護專線將遵循保密原則,不會任意向第三人透漏您的個人資料,請安心撥打。 

資訊提供 

  1. 育有未滿2歲兒童育兒津貼
    112年1月1日起,未滿2歲之我國籍兒童,請領當時已完成出生登記或初設戶籍登記、未接受公共化或準公共托育服務、未經政府公費安置者,每名兒童依胎次別不同每月發放5,000元~7,000元不等之育兒津貼。
  2. 弱勢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
    針對遭遇困境之中低收入戶內兒童少年、因懷孕或生育而遭遇困境之兒童、少年及其子女、其他經縣(市)主管機關評估無力撫育及無扶養義務人或撫養義務人無力維持其生活之兒童及少年,發給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費,自113年起,每人每月補助2,197元-2,661元。
  3. 弱勢家庭兒童及少年緊急生活扶助
    因父母一方失業、經判刑確定入獄、罹患重大傷病或藥酒癮戒治等緊急或特殊事由,致生活陷困,經向各戶籍所在地公所提出申請,並經社工員實地訪視評估後需扶助之兒童或少年。每人每月3,000元,補助以6個月為原則,經調查訪視如認有延長必要,最多補助12個月。 
  4. 3歲以下兒童醫療補助
    3歲以下參加全民健康保險之兒童,就醫時自動減免門診(住院)部分負擔費用(依健保署規定金額)。 
  5. 中低收入戶18歲以下兒童及少年健保費補助
    補助未滿18歲之中低收入戶兒童及少年全民健保保險費。 
  6. 弱勢兒童及少年醫療補助
    針對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兒少、領有緊急生活扶助者、依兒少保護通報及處理保護之兒少、安置教養機構與寄養家庭之兒少、發展遲緩兒童等經縣(市)主管機關評估有輔助必要之兒少,協助繳納健保欠費、發展遲緩兒童療育訓練及評估費、住院期間應自行負擔之住院費用及看護費、為確認身份所作之親子鑑定費等。
  7. 兒童及少年家庭寄養服務工作指引
    為協助地方主管機關及受委託辦理兒童及少年寄養安置服務,中央訂定「兒童及少年寄養家庭服務工作指引」,以作為寄養家庭之招募、篩選、訓練輔導等規範,並訂定寄養家庭相關費用參考標準及支持性協助,供地方主管機關參考研訂。
  8. 兒少及家庭社區支持服務方案(守護家庭小衛星)
    經評估有教養困難、照顧壓力或支持系統薄弱之家庭,並以社福中心服務或轉介之家庭為優先。
  9. 兒童及少年收養資訊中心網站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委託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成立「兒童及少年收養資訊中心」,提供的服務有:收出養觀念宣導、協助雙方簽訂或修改「收出養資料釋出意願書」、協助資訊查詢申請與尋親服務,提供或轉介專業的心理輔導及相關醫療、法律等諮詢等。 
  10. 各公立(營)風景區及文教設施兒童優惠措施
    為營造樂婚、願生及能養的友善環境,響應並落實政府鼓勵生育的政策,邀請各公立(營)文教設施之主管機關,一方面鼓勵家長利用假期帶孩子到戶外活動,增加親子互動的機會,另一方面也讓孩子及家長度過一個快樂的假期。
  11. 5歲幼兒就學補助
    教育部「全國教保資訊網」,提供幼兒園查詢、公共化教保服務、就學補助、幼兒教育及照顧相關法規等資訊。 
  12. 幼兒學前特別扣除之規定
    依據財政部稅務入口網,納稅義務人5歲以下之子女,每人每年度可以扣除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
  13. 兒童安全及親子教養資訊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成立「IBABY愛寶貝親子網」為提供家長與照顧者親職教育與安全知識的社群網站,定期發布育兒專題、安全資訊、照顧與教養等各項議題。 
  14. 未成年懷孕求助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委託勵馨基金會辦理「全國未成年懷孕諮詢專線」及「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提供未成年懷孕少女及其重要他人求助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