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老人福利

  • 建檔日期:106-01-09
  • 更新時間:112-12-07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保護服務司、長期照顧司

我國自82年邁入高齡化社會,本部以經濟安全、健康維護、生活照顧三大面向為政策主軸,並就心理及社會適應、教育及休閒分別推動相關措施,貫徹《老人福利法》,並配合行政院核定之「人口政策白皮書-高齡化社會對策」,建構有利於高齡者健康、安全及終身學習之友善環境,進而落實維持高齡者活力、尊嚴與自主之政策目標。

資源查詢

  1.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提供老人關懷訪視、電話問安諮詢及轉介服務,並視當地需求特性,提供餐飲服務或辦理健康促進活動,每個據點均可提供3項以上的服務;期透過在地化之社區照顧,使老人留在熟悉的環境中生活,同時亦提供家庭照顧者適當之喘息服務,以預防長期照顧問題惡化,發揮社區自助互助功能。
  2. 立案老人福利機構名單
    如果您想要尋找福利機構,針對小型立案機構請參閱立案老人福利機構名單;政府單位每三年評鑑合格之名單請參考老人福利機構評鑑名單。
  3. 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老人福利機構評鑑成績公告
    民眾可透過各縣市老人福利機構評鑑成績瞭解各老人福利機構運作狀況。
  4. 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資訊
    可查詢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
  5. 長照服務提供單位( xls / ods )
    長期照顧十年計畫社政服務項目(含居家服務、日間照顧服務中心、交通接送服務、家庭托顧服務、送餐服務)各地方政府服務單位一覽表。
  6. 各縣市失智服務資源
    可查詢各縣市政府服務提供單位,服務項目包含失智症居家服務、失智症老人日間照顧中心、失智症老人團體家屋,老人福利機構設置失智症專區等。
  7. 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
    如果您對通報事宜、家庭暴力案件處理有任何疑問,可以與各縣市政府的家庭暴力防治中心聯繫。

線上服務

  1. 社會安全網-關懷e起來
    提供家庭暴力防治法第50條以及老人福利法第43條範定的責任通報人,在執行職務知悉疑似有家庭暴力及老人遭受虐待、疏忽、遺棄之情事,應立即通報當地主管機關,並在24小時內線上通報,通報時應注意維護被害人之秘密及隱私,不得洩露或公開。另民眾也可線上求助及諮詢有關老人保護事項,如果發現身旁老人疑似遭受疏忽、虐待、遺棄等不當對待情形,請立即上網諮詢通報。
  2. 113線上諮詢
    任何時間,若您發現有兒童、少年、老人、身心障礙者遭受不當對待,或您本身有遭受家庭暴力、性侵害、性騷擾等情事,不分縣市、24小時全天候可以手機、市話、簡訊(聽語障人士)直撥「113」,將有專業值機社工人員與您線上對談,提供您相關諮詢、通報、轉介等專業服務,113保護專線將遵循保密原則,不會任意向第三人透漏您的個人資料,請安心撥打。

資訊提供

  1. 民事保護令聲請狀(緊急、暫時、通常)範本
  2. 長照服務內容及專線
    如果您或家人有長期照護需求,可撥打「長期照護幫您專線412-8080(幫您幫您)」、也可手機撥打「02-412-8080」或至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諮詢您所需的長期照護資訊。
  3. 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
    針對未接受公費安置之中低收入老人,依其家庭經濟狀況,每月發給3,879元或7,759元生活津貼。如有申請需求,請洽戶籍所在地公所或社會局(處)。
  4. 中低收入老人特別照顧津貼
    為彌補中低收入家庭因照顧老人犧牲就業而喪失之經濟所得,對領有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且未接受機構收容安置、居家服務、未請看護(傭)者,其失能程度經評估為重度以上且實際由家人照顧之老人,發給家庭照顧者每月5,000元。如有申請需求,請洽戶籍所在公所或社會局(處)。
  5. 中低收入老人補助裝置假牙
    為保障老人口腔健康,維護老人生活品質與尊嚴,自98年度起編列預算補助中低收入老人裝置假牙。為擴大照顧弱勢,99年度起將領有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接受各級政府補助身心障礙者日間照顧或住宿式照顧費達50%以上之老人納為補助對象,並自102年度起增加假牙維修費補助,另自107年3月27日起將55歲以上符合前開條件之中低收入原住民納入補助對象,以符需求。
  6. 受理家暴案件服務流程圖
    如果您的家人有家暴的情況,受理家暴案件服務流程圖。
  7. 申請照管十年計畫服務流程圖
    如果您打算申請長期照顧,程序請參考流程圖,詳細資訊請參考長期照顧。
  8. 商業型以房養老貸款
    係由年長者提供自己既有之不動產設定抵押權予銀行等金融機構,於貸款存續期間內,由銀行等金融機構每月撥付固定金額養老金(即固定本金),作為老年生活保障之補充性措施,以安定年長者生活,並於到期日償還全部貸款本息。目前商業型以房養老貸款,除一般貸款方案外,亦有結合信託及保險商品者,年長者可依據其實際需求,選擇適合之貸款方案。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