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冷! 中風患者增加1成6 元旦假期,老人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做好保暖措施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2-29
  • 更新時間:101-12-29
冷氣團即將來襲,中央氣象局報告顯示元旦四天假期氣溫又要下降了。國民健康局特別呼籲民眾,跨年或元旦出遊須注意低溫對健康造成的危害,尤其是心血管疾病病患及老年長輩,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以免誘發心血管疾病及其併發症。

依據國民健康局96~97年中風登錄資料,大台北地區(臺北市及新北市)14家醫院登錄之1萬6百多位個案中,以個案中風發生的時間進行分析,冬季時節中風發生個案較多;再對照中央氣象局所發布歷年每月氣象資料發現,以96年最冷的1月份來看,當月份中風發生個案為各月平均之1.16倍,即中風發生個案多1成6;以97年最冷的2月份來看,中風發生個案多1成3。因此,天冷要預防中風之發生,牢記「FAST」口訣,以辨別中風四步驟:一、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二、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下垂;三、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完整;當出現其中一種症狀時,就要趕快送醫。四、TIME,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一旦自己或家人、朋友出現中風徵兆,要趕緊就醫,把握黃金3小時的治療時期,就醫前注意幾項事項:1.保持鎮定,將病患麻痺的那一側朝上側臥,以免嘔吐物或分泌物掉入肺部導致吸入性肺炎;2.避免餵食任何食物或藥品;3.解開緊身衣物,如皮帶、胸罩、領帶等,以協助病患呼吸。

面臨寒流來襲,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天氣變冷容易引起血管收縮、血壓上升,要定期量測血壓,並遵守醫囑服用藥物。準備元旦升旗及假期出遊更須特別注意保暖,除帽子、口罩、手套及保暖衣物不可少外,亦須防止鞋襪潮濕,以避免足部凍傷。另天氣寒冷民眾趁元旦假期遊玩泡溫泉,要避免長時間泡在溫泉中,以免因四肢血管擴張,周邊血流量遽增,引發心血管或腦血管急症。

國民健康局再次提醒,家中有早晨有出門運動習慣之心血管疾病患者及老年長輩,寒流來襲期間,清晨起床及外出時要特別注意禦寒保暖,避免太早出門,最好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後再出門運動;並建議結伴運動。運動時之注意事項,包括:
1.運動前要有暖身運動,慢慢開始,逐漸增加強度;運動後也要有數分鐘的緩和運動。
2.選擇合適的運動鞋,鞋子以富彈性具止滑效果為佳;選擇平整陰涼的運動場地。
3.吃飯前後一小時內不宜運動。
4.運動中有任何不舒適現象,例如頭暈、胸痛、心悸、盜汗等情形時,應立即停止運動。
5.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以及腰肩頸酸痛、手腳關節急性扭傷等個別健康問題者,應請專業醫師診察,接受醫師的評估,再選擇適合的運動種類與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