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新增2-5歲幼童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102年3月1日開打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2-25
  • 更新時間:101-12-25
為減少2-5歲幼童感染肺炎鏈球菌導致嚴重併發症的機率,疾管局整合各方資源,考量藥廠供貨期程及穩定性,於102年3月1日起優先實施2-5歲幼童接種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疾病管制局表示,民國97年至100年出生,過去未曾接種PCV13的幼童,均符合公費接種資格,應於年滿2歲後,儘早接種1劑,估計約有增加50萬名幼童受惠。
依據我國監測資料顯示,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好發於5歲以下幼兒及65歲以上老人,幼兒又以2-5歲為最多,因此衛生署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優先於明年提供2-5歲幼兒接種1劑PCV13,並規劃103年提供1-2歲幼兒接種,104年擴及2歲以下幼兒(即已含括幼兒常規接種),105年起將列為常規接種。而原已實施之5歲以下高危險群、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等,以及99年以後出生且設籍山地離島偏遠鄉鎮幼兒,已約有6.3萬人受惠,加上102年擴大的2-5歲幼童,符合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條件幼童總數將達到56.3萬人。
為減少高風險族群感染、傳播,及降低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的機率,疾管局呼籲,符合接種條件幼童之家長,可於明年3月1日起攜帶幼兒併同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IC卡,至各地衛生所或指定醫院診所完成接種。
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可與其他疫苗分開不同部位,同時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接種後少數人可能會發生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的反應,一般於接種2天內恢復;發燒、倦怠等嚴重副作用則極少發生。幼童接種後如有高燒不退或特殊不良反應,請儘速就醫,並立即通報當地衛生單位,以釐清病因。若有相關疑問或詢問指定接種院所,可洽各地衛生局(所),亦可參閱疾管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之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