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迎接老年社會,藥事照護服務不缺席,讓長期照護保護更完整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2-24
  • 更新時間:101-12-24
台灣已步入世界衛生組織所界定的「高齡化社會」,根據內政部資料,100年底,六十五歲以上老人佔10.9%;老年人常患有多種疾病,同時服用多種藥品,加上生理老化造成認知能力下降、生理機能退化或無法辨識藥物等,導致老年人成為用藥高危險族群。另外,許多民眾中藥與西藥併用的情形,或購買保健食品,也可能提高用藥的危險性。重複用藥的情形時有所聞,多數民眾根本不知道自己正在服用超過常人劑量數倍的藥品。這些問題亟須藥事人員專業用藥照護服務。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積極推動藉由專業藥事人員以關懷精神,肩負起藥事照護工作及用藥安全的宣導,提供老年人、慢性病患、外籍常住人口可近性用藥諮詢或健康照護。
借重藥師團體的專業於全國各地執行藥事照護專業計畫,食品藥物管理局以二年時間(101-102年),推動「建立用藥高危險族群藥事照護模式與服務計畫」,藥事照護的範圍,包含居家式藥事照護,還有社區式及機構式之藥事照護。並委由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建立全國可遵循的藥事照護作業標準流程與課程,今(101)年擇定培訓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彰化縣、嘉義市及台南市等六個縣市之藥師,102年將由該六個衛生局開始,結合衛生、社政資源,由完成接受培訓課程的藥師提供全面且專業的藥事照護服務,保障民眾用藥安全與健康。藥事照護在地方扎根後,預期快速在全國傳播服務。
食品藥物管理局曾於100年度針對雲林縣、南投縣、屏東縣、花蓮縣、宜蘭縣、澎湖縣等六縣市偏遠地區老人進行「建構偏遠地區老人藥事照護計畫」,透過五次藥事照護訪視平均個人用藥品項由6.1種降為5.1種,降幅達16.3%。
另外,中央健康保險局推動「全民健康保險高診次藥事居家照護」計畫,自99年起先由臺北及高屏地區試辦,100-101年擴大全國實施,由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培訓合格之藥師,針對門診高利用個案進行藥事居家照護,藉由藥師的專業進行居家訪視,檢視用藥情形,實地瞭解民眾有無重複用藥、交互作用、副作用等藥物治療問題,幫助個案有效、安全的使用藥品,達到健康之目的。執行結果方面,受照護人數於99及100年分別為808人及4,041人,在門診就醫次數分別降低了29%及17%,門診醫療費用上則分別下降了20%及10%,績效顯著。102年擴大照護範圍,除居家藥事照護服務,增加照護機構中之高用藥量個案,約計至少增加7千人接受藥事照護。
本次活動邀請被照護之個案現場說明,在接受藥事照護後,除自身的膽固醇已有良好控制,而且經由提供照護的藥師陪同轉診,協助民眾與醫師討論病情和用藥,貼身服務告知正確的用藥知識,該民眾按時服藥配合度顯著提高,大大提升用藥安全。另外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彰化縣、嘉義市及台南市亦將展示過去於地方政府推動藥事照護的重要成果
依據99年健保資料庫統計,臺灣民眾每人每年看診次數15.2次,為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國家5.9次的2.6倍;每張處方箋藥品品項數為4.2項,為OECD國家1.9項的2.2倍,而健保藥品支出占健保總費用的25%,亦高於OECD國家的15%,且健保藥品支出逐年增加。另外,臺灣的末期腎臟疾病(ESRD)盛行率世界排名第一,許多研究證實慢性腎臟病的發生與藥品及中草藥的多量使用有關。
食品藥物管理局肩負著保障民眾用藥安全責任,將持續與各方團體共同來關心民眾用藥安全議題,並與民間團體成為夥伴關係,藉由藥師與各領域之專業,共同打造更優質用藥環境,為民眾創造更安心的用藥安全網。
備註: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簡稱經合組織;英語: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 是全球34個市場經濟國家組成的政府間國際組織,總部設在巴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