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公費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對象,自101年元月1日起擴大至中低收入戶5歲以下幼童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12-30
  • 更新時間:100-12-30
疾病管制局表示,為減少弱勢家庭幼童感染肺炎鏈球菌導致嚴重併發症的機率,明(101)年元月1日起,公費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CV)接種對象,將擴及中低收入戶之5歲以下幼童(民國96年1月1日以後出生),估計此次擴大約可增加9千名幼童因此受惠,疾管局呼籲符合資格的家長及早攜帶幼童前往接種。

疾病管制局自98年7月20日起,逐序針對5歲以下高危險群、5歲以下低收入戶、99年以後出生且設籍山地離島偏遠地區幼兒提供PCV接種,已約有2.5萬人受惠,加上101年擴大的中低收入戶幼童,符合公費肺炎鏈球菌條件幼童將達到3.4萬人。

為減少該等族群感染、傳播及引發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機率,疾管局呼籲,符合接種條件幼童之家長,儘速攜帶幼兒併同中低收入戶證明、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IC卡,至地衛生所或指定醫院診所,按醫師安排之接種時程完成疫苗接種,並請臨床醫事人員,遇有符於四大類公費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條件(如附件)之對象,適時提供相關訊息。

如幼童已於本計畫實施前完成接種,亦請家長回報戶籍所在地衛生所接種資料。另各地衛生單位亦委請社政單位於新核發之中低收入戶,提供該項疫苗接種通知,期能共同照護該族群健康。

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可與其他疫苗分開不同部位同時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接種後少數的人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的反應,一般於接種2天內恢復;發燒、倦怠等嚴重副作用則極少發生。幼童接種後如有高燒不退或特殊不良反應,請儘速就醫,並立即通報當地衛生單位,以釐清病因。若有相關疑問或詢問指定接種院所,可洽詢各地衛生局(所)或疾病管制局民眾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亦可至該局網站www.cdc.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