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給家長最好的選擇-「爸媽"管"很大」 -藥物濫用防制宣導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12-16
  • 更新時間:100-12-16
近年新興濫用藥物不斷的推陳出新,類大麻活性物質(俗稱K2)、Mephedron(俗稱喵喵),愷他命(Ketamine)等時有所聞,有鑑於此,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特別結合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竹東分院共同編著「爸媽管很大」乙書,書中收錄濫用藥物案例共11則,以淺顯易懂、插畫圖文併敘方式,提供常見藥物濫用表徵及圖鑑、注意事項、拒絕技巧、刑罰及諮詢管道等資訊。記者會同時展示尿液篩檢結果及邀請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竹東分院精神科主任蘇柏文醫師,針對案例提供治療經驗分享。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藥物濫用案件暨檢驗統計資料」,濫用藥物尿液檢出愷他命陽性數有逐年增加趨勢,91年僅47件,今年截至9月底已高達8,584件,成長達182倍。依據司法機關之緝獲毒品統計,愷他命緝獲量近5年均排名首位,如何防制愷他命濫用,提醒民眾勿輕易嘗試愷他命,已為目前重要課題之ㄧ。另依精神醫療院所通報藥物濫用個案統計資料,佐沛眠自96年起已連續5年排名前5位,佐沛眠屬非苯二氮平類(Non-benzodiazepines)藥品,使用此類藥品治療失眠不宜超過四週,且應遵照醫師的指示,否則容易成癮。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98年「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結果,12歲至17歲未成年人首次使用非法藥物的平均年齡為12.5歲,主要原因為好奇、無聊及趕流行,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家長,平日多關心子女生活作息,並負擔起家庭守門員角色,倘若發現家中子女有異常狀況,一定要傾聽孩子們的心聲,適時提供小孩正確藥物濫用危害知識、拒絕的技巧,也可撥打各縣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專線電話0800-770-885求助,或至行政院衛生署認可濫用藥物尿液檢驗機構做尿液篩檢,透過專業醫療團隊及社會資源共同協助。想要知道更多案例故事嗎?可以上該局官網點選「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網/反毒資源館/宣導文宣」先睹為快,即可輕鬆擁有本書詳細資訊,網址為http://www.fd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