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高危險群幼童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計畫,自99年元月1日起擴大至低收入戶5歲以下幼童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98-12-31
  • 更新時間:112-07-04

疾病管制局表示,為減少弱勢家庭之幼童遭受肺炎鏈球菌侵襲而導致嚴重併發症的機率,將自明(99)年元月1日起,將高危險群幼童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計畫對象,擴大至低收入戶之5歲以下(民國94年1月1日以後出生)幼童,以照顧弱勢家庭,減少其疾病負擔。

疾病管制局自本(98)年7月20日起提供5歲以下高危險群幼童接種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CV)接種,並於10月起擴大至莫拉克風災受災6縣市之災民收容中心5歲以下幼童,以期減少該等族群呼吸道傳染病之感染與傳播。截至12月25日止總計接種約2200劑。而目前經由社政單位提供低收入戶5歲以下幼童約有7, 500人,請符於接種條件幼童之家長,儘速攜帶幼兒併同低收入戶證明、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IC卡,赴各地衛生所或指定醫院診所接種疫苗。如幼童已於本計畫實施前完成接種,亦請家長回報戶籍所在地衛生所接種資料。

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可與其他疫苗分開不同部位同時接種,接種後少數的人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的反應,一般於接種2天內恢復;發燒、倦怠等嚴重副作用則極少發生。幼童接種後如有特殊不良反應,請儘速就醫,並立即通報當地衛生單位,以釐清病因。若有相關疑問或詢問指定接種院所,可洽詢各地衛生局(所)或疾病管制局民眾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亦可至該局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