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叫我第一名!母嬰親善認證,診所做得到!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98-12-31
  • 更新時間:112-07-04

為創造母乳哺育成為常規的醫療照顧環境,給予每個嬰兒生命最好的開始,衛生署參酌世界衛生組織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成功哺餵母乳的十大步驟」(附件),進行國內母嬰親善醫療院所的推動,自民國90年起開始辦理「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由98年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所進行之全國性母乳哺育調查顯示,母嬰親善醫療院所所出生的嬰兒,第一個月純母乳哺育率62.7%,顯著高於非母嬰親善醫院出生的嬰兒(48.7%),而第二個月、第四個月及第六個月,在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出生的嬰兒,純母乳哺育率(50.8%、38.9%、25.7%)也都顯著高於非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出生的嬰兒(35.2%、28.4%、18.1%),由此可知,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對於成功推動母親哺餵母乳舉足輕重。

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是每年由醫療院所主動提出申請,本(98)年度於10月份開始受理申請,11月期間至各申請之醫療院所針對醫療機構行政政策制定、院內工作人員知識及技術、孕產婦實際接受母嬰同室及哺育知識及技巧等進行實地評鑑,共58家醫療院所提出認證申請,45家通過認證,加上去年仍在合格效期的68家醫療院所,全國計有113家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較去年的94家,增加了19家;同時,全國有52.8%的新生嬰兒是在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出生,較去年46.3%略有提高。

在全國接生之醫院中,通過認證者有53.1%,但全國接生診所僅3.3%通過認證。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表示,診所人力較為吃緊,要通過國際級的認證,相當不容易,但每年有三成寶寶是在診所出生,非常值得重視,為鼓勵診所參加認證,投入支持母乳哺育之行列,邱淑媞局長特別於12月31日,偕同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台北縣政府衛生局前往今年度通過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之台北縣惠心婦幼診所參訪,恭喜該診所通過認證,成為母嬰親善診所,同時希望婦產科診所能以此為標竿學習之診所,共同加入推廣母乳哺育行列。國民健康局特別呼籲孕婦選擇至母嬰親善醫療院所產檢與生產,能使媽媽寶寶都能獲得完善與貼心的照護服務,並呼籲國人用愛心與行動支持母乳哺育。

通過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之名單已公布於網站,民眾可透過國民健康局網站搜尋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