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完成五例審議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12-25
  • 更新時間:98-12-25
指揮中心表示,根據「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所提供的資料,截至今日為止,H1N1疫苗接種者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件數,共計31件,其中8件已由審議小組完成審議,均判定不予救濟。
審議小組於本月22日召集會議,針對申請案件中5件相關病歷資料收集完備者進行審議。根據VICP的報告書,「該5名疑似因接種H1N1疫苗引起不良反應而申請受害救濟個案,經審議小組委員依據申請人所提受害事實之各種狀況,參酌就醫臨床病歷、檢驗報告、治療及其病程發展、個案過往病史以及可能相關之疫苗特性等,就學術專業、文獻報告及臨床經驗,充分探討受害事實與預防接種間造成因果關係之可能性後,審定均與接種之H1N1疫苗無關。
有關此5名完成審議之個案,案1為3歲幼兒,接種疫苗次日上午因微笑時出現嘴角往右側偏斜情形,經檢查後診斷為顏面神經麻痺,本案經審議,研判個案於接種疫苗約半日後即出現顏面神經麻痺情形,其發作時間與疫苗注射時間間隔太短,與目前已知神經免疫反應發生時間不符。
案2為28歲女性,接種疫苗次日有頭痛情形,之後出現右眼淚流不止現象,後又因右臉麻痺、右眼皮無法闔起及左嘴角偏斜症狀,至醫院就醫診斷為右側顏面神經麻痺,依據相關病毒指數檢查結果,研判其於接種疫苗後出現顏面神經麻痺之症狀,可能與自身之病毒感染或再活化有關。
案3為8歲男童,接種疫苗4日後因發燒、嘴角破皮及喉嚨痛等症狀至診所就醫,後經轉診醫院,經檢查發現有草莓舌,腹部壓痛並有反彈痛,全身有類似沙紙之紅疹,流感快篩陰性,咽喉部A型鏈球菌抗原呈現陽性,轉入加護病房繼續治療,最後因出現呼吸窘迫、血壓不穩及心律過速等症狀,雖經施予氣管內插管並裝置葉克膜體外循環機(ECMO),仍於同日晚間死亡,研判個案之死亡為A型鏈球菌感染引起毒性休克症候群。
案4為12歲女童,接種疫苗約10分鐘後出現頭暈、噁心及胸悶等症狀,當日至醫院急診,相關理學檢查並無明顯異常,經治療並留院觀察,於症狀緩解後出院,後曾因微燒、頭痛、頭暈、肩部及膝部疼痛等症狀,陸續至診所就醫。研判個案於接種疫苗後出現之症狀,乃為接種疫苗後之暈針現象,不符合預防接種受害救濟之給付要件。
案5為50歲男性,有高血壓、糖尿病及末期腎臟病等疾病史,每週固定接受血液透析,接種疫苗約10分鐘後感覺左臉麻木,休息後症狀緩解返家,之後接受例行性血液透析,並無任何不舒服情形,於接種後第4日進行血液透析,出現左側身體無力及頭臉麻痺等症狀,經救護車送至醫院急診並轉入加護病房治療,當時腦部電腦斷層檢查顯示有右側視丘出血、併腦室出血及急性水腦等病症,醫師建議進行手術引流及減壓,但其家屬拒絕並簽署DNR(拒絕心肺復甦術),之後死亡,研判個案之臨床症狀及死亡應與其顱內出血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