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署將加強民眾衛教宣導與違規廣告監控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11-27
  • 更新時間:112-07-04

衛生署於今年委託世新大學民意調查研究中心,針對近年來民眾對違規食品廣告的認知與理解進行調查,以作為衛教宣導及政策修訂之參考;結果顯示:國人普遍認為監控違規廣告有助保障消費者之權益,並贊成政府應長期監看食品廣告。衛生署為遏止違規食品廣告一再誤導民眾,進而影響民眾食用安全,將緊密地結合相關單位,嚴格監控違規廣告,同時透過刊播宣導短片、公佈違規廣告廠商資訊及發布新聞等方式,來加強民眾對違規廣告認識。
依衛生署統計,本年度媒體之監控結果,違規次數比較多者,如「震達偉力健」、「嗜脂益生菌」、「代謝超酵素」、「祖傳補腎配方」、「正宗宮廷起陽久」、「帝用養生龍騰方」、「清宮御用轉骨方」、「震達等大人」等,均已交由地方衛生機關進行處辦,上述違規廣告目前處分金額累積高達950萬元。此類廣告多係「誇大宣稱療效」,或由「名人代言」、「專家推薦」、「食用者之薦證」,以取信消費者,若其違規情節嚴重、涉及詐欺罪嫌,將移送地檢署查辦。
衛生署再次提醒民眾,應謹慎選擇商品,對於誇大功效或宣稱具醫療效能之食品,應堅守「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五不原則,以免危害健康、耗損金錢,如有任何疑問,可就近向當地衛生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