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旅遊醫學服務,保障民眾旅遊安全健康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2-30
  • 更新時間:97-12-30
元旦及農曆春節假期即將到來,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為了能提供國人出國前更完整的旅遊健康諮詢、醫療服務及預防措施建議,並促進旅遊醫學專業知識的研究與發展,自民國97年1月起與臺大醫院合作成立「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並設立旅遊門診,迄今服務已滿一年,門診服務量已逾3000人次,國際傳染病疫苗預防接種逾1800人次。且為了方便全國各地區民眾就近諮詢,疾管局也另與北、中、南、東7家醫院合作開辦「國際旅遊門診」(如附表),以就近提供提供民眾出國前個別化諮詢及防疫建議、預防性用藥及疫苗接種,民眾回國後如有身體不適,也可以到旅遊門診接受診斷與治療,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旅遊醫學教育中心在今年舉辦2場研討會,並且每兩週都會舉辦教育訓練,供全國醫護人員進修旅遊醫學相關資訊。該中心並將相關知識整理成旅遊醫學訓練手冊,以增加醫事人員專業知識,並可提升我國旅遊醫學服務的品質。
疾病管制局也建置了國際旅遊資訊網頁,內容涵蓋國際旅遊疫情、旅遊傳染病資訊、保健建議、衛教宣導、旅行前的疫苗接種與預防性用藥介紹、歸國旅客於境外感染之病例列表及國內外重要好用之旅遊醫學網站,歡迎民眾上網查詢。該局未來將會持續與教育訓練中心推動更多旅遊醫學相關教學與訓練,以達高品質的旅遊醫學服務,為國人的健康全面把關。
國人出國旅遊旺季即將到來,疾病管制局呼籲民眾,旅行前應做好預防與準備工作。該局建議民眾注意下列事項:
1. 評估旅遊當地氣候及傳染病疫情,是否對自身及家人有健康危害。
2. 準備防止蚊蟲叮咬措施,如防蚊液及淺色長袖上衣及長褲。
3. 是否需要國際傳染病疫苗預防接種或相關預防用藥。
4. 在國外避免親密的禽畜接觸,尤其是野生動物,並應預防犬隻咬傷。
5. 注意飲水食品衛生安全,避免生食及生飲。
6. 在旅途期間,有任何不明原因發燒或身體不適情形,回國時請通知飛機服務人員或速洽機場檢疫人員協助。
7. 回國後如有傳染病相關症狀出現,需告知醫師近期之旅遊史,協助醫師確定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