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全民健保

  • 建檔日期:106-01-09
  • 更新時間:112-05-18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全民健康保險爭議審議會

      全民健康保險為政府辦理之社會保險,是台灣社會安定及民眾健康安全的重要支柱與保障。若您想詢問有關加、退、停、復保、投保金額調整及健保費的計算等,牽涉實際資料核定的問題,請撥打健保諮詢服務專線0800-030-598或4128-678(不須加區域碼),手機請撥02-4128-678,或電洽您每個月收到的健保費繳款單上的聯絡電話及聯絡人,以提供最直接且快速的服務。

資源查詢

  1. 網路櫃檯
    提供健保卡相關申辦、補充保險費作業申辦、承保網路櫃檯、就醫費用退費申辦、保險費繳納、其他申辦服務、委託定期轉帳捐款愛心專戶申辦的網路連結。
  2. 健保投保單位成立與異動
    提供網路成立勞健保投保單位、投保單位代號(含承辦人)查詢、經辦承保業務應注意事項、各類被保險人之投保單位、成立投保單位之申辦、停業時應辦事項、歇業時應辦事項、復業時應辦事項、投保單位資料變更之申辦、健保業務懶人包、多憑證網路承保作業系統、承保作業網路服務專區等相關網路連結。
  3. 健保特約醫事機構查詢
    可查詢健保特約醫事機構地址、電話、看診時段、醫療院所品質指標、服務項目及診療科別等資訊,供各位就近至院所接受妥善的醫療服務。
  4. 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院所查詢
    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以社區醫療群照護模式,提供整合性照護,民眾可依所在縣市、鄉鎮市等資訊查詢參與家醫計畫院所等相關訊息。
  5. 健保署服務據點
    服務據點提供辦理承保業務、健保卡申請領卡、個人欠費分期攤繳、醫療費用申報收件、重大傷病證明申請及自墊醫療核退等事宜。
  6. 健保用藥品項查詢健保特殊材料品項查詢
    可查詢一特定藥品、特定特殊材料是否屬健保給付品項及給付價格,亦可依成分、劑型、產品規格、廠牌等條件查詢健保給付情形。

線上服務

  1. 個人健保資料網路服務作業(需使用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
    提供查詢個人健保投保紀錄以及繳納保費情形等,如需補印繳款單、線上繳費或申請補發依附眷屬之健保卡亦可直接透過網站進行作業,免去臨櫃申辦的不便。
  2. 健保卡線上申辦
    若有新申請、換補發健保卡的之需求時,可以在這個連結中查詢如何申辦換領健保卡、繳費方式及列印繳款單、申領方式及服務地點資訊,亦可透過網路完成換補發健保卡及工本費繳納作業。
  3. 弱勢民眾通報平台
    若您周遭有經濟困難的親戚或朋友,有下列健保業務需求,即可透平台通報,健保署將由專人為他們服務。
    平台受理通報項目:
    (1)弱勢民眾加保及健保卡問題
    (2)健保欠費分期、紓困或辦理經濟困難認定
    (3)居家醫療照護
  4. 健保多憑證網路承保作業
    投保單位透過工商憑證及自然人憑證或以註冊健保卡由雇主授權單位所屬經辦人,於線上辦理人員健保異動,如需明細表核對時,也可以即時調閱,不須臨櫃或紙本郵寄。
  5. 健康存摺
    為賦予民眾醫療資訊知情權,以自我健康管理,並縮短醫病間醫療資訊的不對等,「健康存摺」整合跨機關、跨單位的健康資料,提供民眾線上免費查詢個人健保就醫資料,讓民眾掌握個人健康狀況,也可查詢健保保險費計費與繳納資料。

資訊提供

  1. 健保諮詢服務專線
    市話撥打0800-030-598或4128-678(不須加區域碼)
    手機改撥02-4128-678
    健保諮詢服務專線提供健保相關業務諮詢、申辦業務項目進度查詢等服務,如加退保、保險費查詢,並可透過自動語音服務功能,查詢健保投保相關規定或索取傳真健保空白表格等。
  2. 全民健康保險民眾權益手冊(中文、英文、日文、泰文、印尼文、越南文、西班牙文)
    提供國人、使用外語民眾、新住民及其家屬醫療指引及健保新制等相關資訊;另以在臺工作之外國人、新住民等族群母語說明我國健保制度,保障在臺所有民眾就醫及知的權益。
  3. 健保影音文宣
    包括「數位教材」、「出版品」、「影音文宣」等專區,提供正確就醫與用藥的觀念了解珍惜健保醫療資源的重要。
  4. 重大傷病專區
    提供醫事人員及一般民眾查詢重大傷病項目、如何申請及免部分負擔之適用範圍等規定,以確保民眾相關就醫權益。
  5. 二代健保
    提供有關「二代健保」、「補充保險費」等民眾常有疑問的問題與解答;如仍有疑問,歡迎撥打健保諮詢服務專線:0800-030-598 或 4128-678 (不須加區域碼),手機請撥 02-4128-678。
  6. 醫院以病人為中心門診整合照護計畫
    提供多重慢性病人整合照護服務減少其就醫次數及檢查用藥重複情形。
  7. 健保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專區
    醫療給付改善方案以提升照護品質為支付誘因,建立連續性疾病追蹤管理模式,此專區有方案內容的完整介紹。
  8. 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項目查詢
    可查詢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健保給付情形。

健保權益爭議處理

  1. 健保權益(保險費等)爭議案件申請須知及申請書
    說明得申請審議的事項、申請期限、應檢附文件及如何填寫審議申請書之相關資訊,並提供連結之網頁供下載申請書範例。
  2. 健保權益(保險費等)爭議案件審理進度及審定書查詢
    提供爭議案件申請人或其代理人查詢健保權益爭議案件的審議進度及審定書內容。
  3. 健保權益(保險費等)爭議案件撤回申請書(含範例)
    提供爭議案件撤回申請書及其範例供參考。
  4. 健保權益(保險費等)爭議案件常見問題
    提供申請爭議審議時常見問題之說明,例如哪些人可以提起爭議審議、如何申請、申請期限、審議期間及如何救濟等問題。
  5. 健保醫療事前審查爭議案件審理進度查詢
    提供申請事前審查之醫療院所或其保險對象查詢健保醫療事前審查爭議案件送本部審議的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