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婦女福利

  • 建檔日期:106-01-09
  • 更新時間:113-04-15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人事處、綜合規劃司

隨著女性角色與對各項服務需求日趨多元,為周延滿足婦女需求,我國首於80年度在社會福利經費中單獨編列婦女福利專款預算;行政院組織改造後,仍設有婦女福利及企劃組婦女福利科,展現政府對推動婦女福利及保障婦女權益的重視。為積極透過制度和政策的改變來消除及預防婦女問題,本部從婦女觀點出發,以充權其能力為考量,規劃推動各項服務,期能更積極、細緻地建構並統整婦女福利多元資源及完善服務輸送體系。

資源查詢

  1. 各直轄市、縣(市)婦女福利服務中心
    服務中心可提供婦女相關福利諮詢。
  2. 各直轄市、縣(市)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
    一、提供證件諮詢、婚姻家庭關係協助、生活適應輔導、經濟及就業協助、親子教養服務、福利諮詢、心理情緒支持、心理諮商轉介等。
    二、提供個人支持服務-支持性成長團體,協助外籍配偶學習團體主題的相關知能。
    三、提供家庭支持服務-親子活動、家庭聯誼等活動。
  3. 各直轄市、縣(市)單親家庭服務中心
    可查詢各直轄市、縣市單親家庭服務中心聯絡資訊。單親家庭服務中心提供個別家庭服務(諮詢、會談、諮商、輔導)、法律及社會福利諮詢、親職成長活動(親子教養、喘息等)、教育訓練、講座、工作坊、心理諮商與輔導服務、單親家庭課後輔導與照顧等服務。

線上服務

  1. 台灣國家婦女館線上預約租借會議室
    線上租借台灣國家婦女館會議室。
  2. 性別主流化人才資料庫-專家學者查詢
    欲查詢性別主流化之專家學者,可依照特定人才(已知)或為特定人才(未知)條件進行搜尋。

資訊提供

  1. 特殊境遇家庭扶助項目
    扶助特殊境遇家庭解決生活困難,提供緊急生活扶助、子女生活津貼、子女教育補助、傷病醫療補助、兒童托育津貼、法律訴訟補助及創業貸款補助等扶助項目。
  2. 單親培力(單親培力計畫、申請Q&A、申請表)
    本計畫係補助獨自撫養18歲以下子女的單親父母就讀大專院校及高中(職)學費、學雜費與學分費,及於修業年限內因上課無法照顧小學階段以下子女或18歲以下身心障礙者子女臨時托育費,鼓勵其取得學位。
  3. 婦女創業資訊
    連接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婦女聯合網站」婦女創業資訊,包括貸款訊息、培訓計畫等。
  4. 婦女就業服務
    連接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台灣就業通網站「婦女專區」,提供包括:求職、求才、尋職幫手、就業服務、職業訓練、創業大步走、二度就業婦女等資訊。
  5. 婦女議題溝通平台
    「婦女團體溝通平台」計畫的目的,是讓全台灣婦女團體和性別平等工作者展現連結的力量,透過意識覺醒、分享經驗和提出主張,有效促進女性參與社會的意願、能力與管道。
    只要是關心性別、婦女議題的民間立案團體或大專院校的性別研究單位,都可以申請溝通平台的補助。
  6. 婦女議題媒材資料庫
    連結台灣國家婦女館網站,提供書籍、影音等媒材資料。
  7. 婦女團體訊息
    連接婦女聯合網站,查詢全國各地婦女團體訊息。
  8. 性別平等政策綱領
    行政院性別平等會為規劃我國性別平等施政藍圖,所提出有關性別平等之政策綱領。
  9. 台灣國家婦女館
    「台灣國家婦女館」不定期舉辦婦女/性別靜態展示與資料閱覽,相關婦女/性別議題的活動,收藏中外婦女/性別相關書籍、期刊與會議資料,備有各項會議相關設備器材,提供國內各婦女團體教育、訓練、集會等舒適的會議環境,歡迎各界參觀及參與活動。
  10. 我國國際性別平權綜合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