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兒少保護

  • 建檔日期:103-02-06
  • 更新時間:112-12-07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孩子不僅是父母的寶貝,更是國家社會的資產,值得每個人用心呵護,關懷守護。讓每個孩子都能夠健康平安地長大,不受暴力、色情資訊的威脅及汙染,是我們共同的責任,所以,當您發現身旁的孩子疑似受到疏忽、遺棄、身心虐待及性剝削,或是在網路上發現暴力、色情、血腥等不適合孩子閱讀的資訊,請您伸出溫暖的雙手,勇於通報檢舉,一起幫助他們平安快樂地成長。

兒少保護

  1. 如何發現孩子可能遭受不當對待?
    在這份說明中,我們列出兒童及少年遭受疏忽及身心虐待的徵兆與情境,若您身邊有類似情形的兒童、少年,請參考求助資源立即進行諮詢或通報。
  2. 保護安置、家庭協助及要求家長參加親職教育
    若您身邊的兒少遭受身心虐待或疏忽,被通報至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後,這份文件詳細說明社工人員將如何評估孩子的家庭及照顧者、孩子的人身安全,並提供家庭支持及協助。

兒少性剝削

  1. 何謂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
    本文件詳述哪些情況屬於《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下定義的兒少性剝削。
  2. 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安置處遇流程圖
    兒童及少年性剝削被害人接受保護及安置服務之相關流程,包括被害人自製作筆錄起即有社工提供陪同服務,後續將依主管機關評估及法院裁定有返家、安置等處遇方向,結束安置兒少並將接受主管機關追蹤輔導至少一年或至其年滿20歲。
  3. 兒童及少年性剝削案件被害人救援及犯罪偵辦窗口: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警局各地方法院檢察署(左上角-選檢察機關-查詢機關名稱)
    若您得知有未滿十八歲者遭性剝削或某人某行為可能有犯罪嫌疑,當您想要求助,可以告知警察局或檢察機關,請他們瞭解案情後對被害人進行救援及進一步偵查。
  4. 兒童及少年性剝削案件社政單位聯繫窗口
    若您將對涉性剝削案件的兒童少年進行訊問,請通知社政主管機關派員陪同;若您得知被害人訊息,或某人某行為可能有犯罪嫌疑,或您想要求助,可以告知社政主管機關,請他們評估聯繫相關單位偵查。

兒少網路安全

  1. 檢舉網路不當內容(iWIN網絡內容防護機構)
    若您於網路看見暴力、色情、血腥、賭博、自殺之不當內容,網站張貼性交易訊息,或揭露違反兒少法第69條兒少隱私等案件,您可至此網站檢舉。(若不方便使用網站,您也可直接撥打iWIN熱線舉發:(02)2577-5118)
  2. 社政主管機關處理網際網路內容違反兒童及少年相關法規處理原則處理流程
    地方社政主管機關接獲iWIN所派網路內容涉違反兒少相關法規之案件,將依據本處理原則及流程辦理民眾的檢舉申訴、案件認定及違法案件裁處。

求助資源

  1. 113保護專線
    若您發現有兒童、少年、老人、身心障礙者遭受不當對待,或您本身有遭受家庭暴力、性侵害、性騷擾等情事,不分縣市、24小時全天候可以手機、市話、簡訊(聽語障人士)直撥「113」,將有專業值機社工人員與您線上對談,提供您相關諮詢、通報、轉介等專業服務,113保護專線將遵循保密原則,不會任意向第三人透漏您的個人資料,請安心撥打。
  2. 113線上諮詢
    如果您是聽語障或不便言談的朋友,也可以傳簡訊至113,或利用113線上諮詢與保護專線的專業人員聯繫。
  3. 關懷E起來 、紙本通報〈兒少保護案件通報表 〉
    提供民眾線上通報及諮詢有關家庭暴力、性侵害及兒少保護事項,如果發現身旁兒少疑似遭受疏忽、虐待等不當對待情形,請立即上網諮詢通報。
  4. 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
    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設有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可以就近受理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通報事件,如果發現身旁兒少疑似遭受疏忽、虐待等不當對待情形,也可以直接洽當地的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給予協助。

宣導資源

  1. 兒少保護宣導影音專區
    提供兒少保護平面及電視廣告。
  2. 宣導廣告 - 上網篇惡魔篇
    這是三十秒的宣導短片,前者宣導可於手機、電腦、平板安裝情色內容監控免費軟體,後者宣導網路社交危機多,應重視兒童少年上網安全;歡迎各界多加利用。
  3. 宣導廣告- 青春自主,不做「兒少色情」的魁儡!─「iWIN熱線」斷開鎖鏈 (106年製作)
    約2分鐘之宣導短片,講述拍攝、製造、傳送、持有兒少私密影像均涉違法,若有私密影像移除需求可洽詢iWIN網路防護機構。
  4. 幸福敲敲門
    針對兒少保護相關議題,提供專業人員與一般民眾即時於線上閱覽並下載,透過生動的繪本和影片,推廣與提升正向與預防性親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