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性侵害防治

  • 建檔日期:103-02-05
  • 更新時間:112-12-07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性侵害不是性,而是暴力;只要「沒有」經過您的同意,以強暴、脅迫、恐嚇、催眠術、藥物控制或其他違反您意願的方式發生性行為,都算是性侵害,就算是兩情相悅,但有一方未滿16歲,也是性侵害。當您遭受性侵害,或您服務的單位遇到需要幫助的性侵害被害人時,您可以運用以下的資源或原則處理。
註:處理過程中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直撥「113」24小時保護專線,提供您專業的協助。

處理原則

  1. 遭受性侵害處理流程
    遭受性侵害時的處理流程,例如:不要換衣物、立即到醫療院所診療驗傷、蒐集證據等重要原則。
  2. 性侵害驗傷採證指定責任醫療機構
    遭受性侵害後,處理性侵害相關人員應立即帶被害人到清單所列醫療院所診療驗傷,以蒐集證據。這些醫療院所會把您當作急診檢傷分類第一級的病人,優先處理,並在您的同意下把蒐集到的證物送至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鑑驗。
  3. 醫療院所診療性侵害被害人處理流程圖
    醫療院所應依照本處理流程為性侵害被害人進行檢傷、驗傷與診療。
  4. 性侵害被害人權益保障事項說明
    若您遭受性侵害,這份文件詳盡地說明了至醫療院所驗傷診療、至警察機關製作筆錄、與性侵害防治中心及被害人保護協會聯繫時,您可分別取得什麼樣的協助?或可為自己爭取什麼權益?〈如驗傷時可由警察或防治中心人員陪同、驗傷費申請補助等〉
  5. 性侵害案件減少被害人重複陳述作業要點
    本要點是為了減少性侵害案件被害人在報案到審判前詢(訊)問次數,提高詢(訊)問者的同理心,讓性侵害案件的處理人員了解如何減少被害人受到二度傷害,在司法過程中獲得更周全的保護。
  6. 通報:線上通報〈性侵害犯罪事件通報系統〉紙本通報〈性侵害事件通報表〉
    不論您是醫事、社工、教育、保育、警察、勞政、司法、移民業務、矯正、村(里)幹事人員,執行職務時得知疑似性侵害犯罪時,應立即在24小時內利用「線上」或「紙本」方式向當地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通報。民眾亦可利用線上通報系統進行通報。

求助資源

  1. 113保護專線
    任何時間,若您發現有兒童、少年、老人、身心障礙者遭受不當對待,或您本身有遭受家庭暴力、性侵害、性騷擾等情事,不分縣市、24小時全天候可以手機、市話、簡訊(聽語障人士)直撥「113」,將有專業值機社工人員與您線上對談,提供您相關諮詢、通報、轉介等專業服務,113保護專線將遵循保密原則,不會任意向第三人透漏您的個人資料,請安心撥打。
  2. 113線上諮詢
    如果您是聽語障或不便言談的朋友,也可以手機傳簡訊至113,或利用113線上諮詢與保護專線的專業人員聯繫。
  3. 關懷E起來
    提供網路通報平台,民眾可以在線上通報及諮詢有關家庭暴力、性侵害及兒少保護事項,如果發現身旁兒少疑似遭受疏忽、虐待等不當對待情形,請立即上網諮詢通報。
  4. 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
    如果您對通報事宜、性侵害案件處理有任何疑問,也可以與各縣市政府的性侵害防治中心聯繫。
  5. 性侵害被害者創傷復原中心
    若您曾遭受性侵害事件或已走過性侵害司法流程,仍對於自己的生理、心理、生活方面及與人相處感到擔憂,創傷復原中心將可以提供您與重要他人(如家庭成員、朋友…等)心理輔導及諮商服務,專屬網站也將提供您更多性侵害創傷相關資訊。

補助資源

  1. 辦理性侵害被害人補助申請原則-範例
    各縣市政府辦理給性侵害被害人的補助,包括:非健保給付範圍的醫療費用、心理復健費用、訴訟及律師費用、緊急生活費用等,可參考本範例之規範。若想確認各縣市確切的規定,請洽各縣市的性侵害防治中心。

宣導資源

  1. 宣導廣告:性侵害防治
    提供性侵害防治宣導短片,歡迎多加利用。
  2. 常見問答集
    提供性侵害相關的常見問答,例如「什麼是性侵害?」、「如何減低發生性侵害的可能?」等,幫助民眾正確地了解性侵害及相關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