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國民年金

  • 建檔日期:106-01-09
  • 更新時間:112-12-07
  • 資料來源:社會保險司、國民年金監理會

身為國民年金保險被保險人或其家屬的您,如想了解參加國民年金對自身有何益處及如何維護自身權益時,可先撥打勞動部勞工保險局諮詢專線(02-23961266-6066)或勞保局各地辦事處諮詢電話,將有專人協助您了解國民年金相關問題。

資源查詢

  1. 國民年金業務服務據點(勞保局及其辦事處地址電話)
    提供勞工保險局及各地辦事處地址電話,民眾可逕自至勞保局本局或自身居住地、戶籍地之辦事處據點或洽詢該局或辦事處人員相關國民年金問題。
  2. 各縣市政府辦理「所得未達一定標準」諮詢專線
    提供各縣市政府國民年金所得未達一定標準服務專線電話,民眾如欲了解如何申請所得未達一定標準補助或對縣市政府審核結果有疑義,可洽詢自身居所或戶籍地之縣市政府(內含22縣市政府諮詢專線)。

線上服務

  1. 國民年金各項給付金額試算
    民眾可點選任一給付項目,並依指示填寫相關條件(如保險年資、遺屬人數、生育胎數)後,可自動計算可領取的國保保險給付金額(包含生育給付、老年年金給付、身心障礙年金給付、遺屬年金給付、喪葬給付)。
  2. 國民年金爭議審議智慧服務專區
    提供民眾透過線上申辦(聲明)服務申請爭議審議、申請審議後可自行上網查詢案件處理進度(結案後可直接點選查閱審定書內容)、國民年金爭議審定書公開查詢,另外也提供國民年金爭議事項審議申請書及填寫範例,並介紹爭議審議的流程及爭議審議Q&A等。
  3. 勞保局個人投保資料查詢、繳費證明及通訊資料變更申報
    民眾可使用自然人憑證,透過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填寫憑證(pin 碼)、身份證字號及出生年月日,即可查詢個人國保投保資料、繳費證明或變更個人通訊資料。

資訊提供

  1. 國民年金保險Q&A
    1-1國民年金保險Q&A
    彙整民眾對於國民年金保險常見含加保資格、保險費、各項給付及國保基金等問題,並提供正確說明。
    1-2國民年金監理及爭議審議Q&A
    國民年金是最基礎的經濟安全保障,政府對於國民年金保險是如何進行業務及財務監督呢?又民眾如果收到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公文,對於涉及國民年金權益的核定不服時,應該如何提出行政救濟?可以到本文件觀看更進一步的訊息及說明。
  2. 國民年金相關法規
    提供國民年金保險相關法令內容,包含國民金法、國民年金法施行細則、國保保險費與利息分期及延期繳納辦法等。
  3. 國民年金爭議事項審議申請書
    提供制式的審議申請書表,當民眾對勞保局的核定發生爭議時,可依自身情況參照範例填寫。
  4. 國民年金爭議審議事件閱卷申請
    申請國民年金爭議審議者或利害關係人於爭議審議過程中,如需閱覽、抄錄、影印及攝影卷內文件以瞭解案件相關資料,可依規定請求閱卷。

宣導專區

  1. 國民年金宣導
    宣導活動得獎作品圖檔及相關宣導影片、歌曲等。